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依托机械工程省市共建学科,定位于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培养能力、特色发展,培养汽车领域产品设计制造、系统集成、生产管理,形成德、智、体、美、劳融合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方向,打造新能源汽车课程群,符合符合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部署及办学方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肇庆及珠三角地区、具有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及技术、经济、社会和人文知识;具备大机械工程背景、能用科学原理和技术手段,解决复杂汽车工程问题,具有工程创新能力;具有组织及协作领导能力、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承担汽车设计制造、试验检测、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三、培养规格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车辆工程领域中与设计、制造或检测等方面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汽车相关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车辆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现代汽车行业发展的能力。

 

学生成就与课后活动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规画是参考肇庆地区汽车产业型态和发展趋势,以就业为导向,突出实用性、实践性、先进性和综合性的原则;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为基础建构相关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等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的职业岗位课程群,其中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课程设置有新能源汽车技术、驱动电机及应用、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自动驾驶导论、车联网技术及应用等课程。使毕业生具备专业必须的机械设计制造、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构造原理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知识与技能。

2020级培养方案为例,公共必修课程(23.5%+通识课程(9.2%+学科基础课程(38.5%+专业教育课程(9.8%+实践教学课程(19%),专业总学分174100%)。

 

理论知识、实践环节、科研创新三线并行的课程体系架构


五、师资队伍

师资:本专业有专任教授8位、副教授10位、双师型教师1位、硕士级讲师4位、实验中心讲师8位,其中有博导3位、硕导5位(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肇庆市西江学者1名,肇庆市紧缺人才1名)。组成二个科研团队:汽车底盘控制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团队,智能化高端数控车机床及智能化车间技术团队。

六、教学条件

实验室与教学设备:学院实验室面积6500余平米,仪器设备2800余件套,仪器设备值2500多万元。 

1977E

 表一、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实验室

注:标示浅蓝色部份为车辆工程专业课程相关的实验室 

七、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1.         与本地5家企业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成立特色班,邀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知名高校教授为特色班学员授课。

2.         与中汽研、亚太公司、小鹏汽车等探索“3+1”培养模式。

3.         扩充生产实习基地,往年6家企业,增加为10

八、专业考研及发展现状

近三年毕业生考研深造率稳定在7~8%左右,录取高校包括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九、就业机会

毕业生可以投入汽车、摩托车设计、制造、试验、产品开发方向的工作领域。车辆在现代社会中使用广泛,毕业后可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身及造型设计,车辆电子技术应用;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工装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亦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等部门从事车辆维修管理工作。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