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教育目标:

1、具有机械工程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

2、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3、具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机械行业需求的能力。

毕业生核心能力:

1、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机械工程知识的能力。

2、具有设计与开展机械工程相关的基本实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的能力。

3、具有一般机械的设计与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及查阅资料与相关软件应用的能力。

4、具有设计一般机械产品、部件及其制造工艺流程的能力。

5、具有项目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6、理解机械行业的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并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7、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及适应现代机械行业发展的能力。

8、理解专业伦理及社会责任。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图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冷热加工、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工技术、机床电气控制及PLC技术、工程测试技术等。

培养定位:

基于学校的发展定位和“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以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形成了机械专业的定位与发展目标。

(1)专业定位:建立以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发展为主的学科专业结构,逐步形成与广东省、肇庆市优势产业紧密关联,结构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

(2)服务定位:立足肇庆、服务珠三角,努力为区域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4)专业特色定位: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该专业被列为校级特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示范专业及省市共建学科中的专业。今后,应以省市共建及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凸显其应用型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更好地服务。

在培养过程中,通过让学生学习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以及有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在整个培养阶段,使学生具备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及技术、经济、社会和人文知识;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具备能用科学原理和技术手段、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开展工程创新的能力,具有组织及协作领导能力、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承担机械工程领域内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及运行管理、营销、服务及教学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与功能: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落实我校“创新强校工程”实施方案,主动适应珠三角、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始终围绕“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目标,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建设的核心。

我校机械专业在借鉴和总结其他院校办学经验和特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需求,同时,学校所在地肇庆市作为大湾区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把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发展等重点工作,先进装备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并引入大量新能源汽车企业。相关产业的发展涉及大量机械设备的使用、维护及销售等。因此,不论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还是从运用和掌握现代先进设备、智能装备和管理技术的角度来看,迫切需要建设一个立足于立足肇庆、服务珠三角的高水平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为机械产业发展培养一大批具有机械工程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机械行业需求的能力的高质量机械专业人才。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