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毕业设计(论文)是在本科生在掌握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的基础上,进行专业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和专业技术能力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考核,也是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能力的综合检验,是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为规范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的书写,提高撰写质量,制定撰写规范。

本规范给出的附件模板中的红色字体为说明,打印时必须删除。

1.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的尺寸规格和装订

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必须打印,纸张大小为标准A4纸(21厘米×29.7厘米);页边距设定为上、下、右均为2.5厘米,左为3厘米。

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左侧装订(两钉),横开本。

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封面须胶装,不允许书钉裸露于封面之上。

2.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字数的折算

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绪论(或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和致谢计入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总字数,文中图表亦计入字数折算。

按照规定格式,每页按照1000字折算,包含“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绪论(或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和致谢”的全部页数,毕业论文不得少于25页,毕业设计论文不得少于20页。

附录和单独打印的图纸不列入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字数折算。

3.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内容

    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包含下列内容,其序号也表示相关内容在毕业论文(设计论文)中的编排顺序。

1)封面

毕业论文封面格式见“附件1-1本科生毕业论文封面”,毕业设计论文封面格式见“附件1-2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封面”。

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封面填写要求如下:

① 题目。题目包括中文题目和英文翻译题目。题目应准确反映论文的核心内容,言简意赅,字数不超过25个汉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英文翻译题目在汉字题目之下。

② 学生姓名、班级与学号。学生姓名必须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一致;班级为学校公布的自然班阿拉伯数字序号,学号与学籍的阿拉伯数字号码一致。

③ 学院与专业。学院与专业要写全称。

④ 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姓名后需附职称。

2)声明页

声明页是学生对毕业论文真实性以及论文保存、使用的重要声明,是论文不可缺少的关键部分。

声明页格式见“附件2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声明页”。

3)签名页

签名是学生对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对论文(设计论文)完成审阅、评阅教师对论文(设计论文)完成审阅工作的认可记录,是毕业论文(设计论文)不可缺少的重要和关键组成。

签名页格式见“附件3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签名页”

4)中文摘要

摘要是论文(设计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述的简短陈述,应以最简洁的语言介绍论文工作目的、研究方法、创新点和研究成果,以300500字为宜,篇幅不超过1页,不标注页码。

中文摘要格式见“附件4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中文摘要”。

5)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是中文摘要的翻译,目的是考查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英文摘要篇幅不超过1页,不标注页码。

英文摘要格式见“附件5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英文摘要”。

6)目录

目录由论文的章、节、参考文献、附录等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只列出一级标题(“章”)、二级标题(“节”)和三级标题(“部”),目录应单列页码,与正文页码分开。

目录中章、节、部的页码序号均使用小写阿拉伯数字,附录页码序号使用罗马数字。

目录格式见“附件6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目录”。

    7)正文

正文应包括绪论(或前言)、论文(设计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致谢和附录(必要时)组成。

① 绪论(或前言)。阐述选题的理论、实际意义及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论文(设计论文)的整体结构安排等。

② 论文(设计论文)主体。论文(设计论文)主体是论文(设计论文)的核心部分,要求论点论据条理分明、逻辑严谨、语言精练。

③ 结论。结论是对论文(设计论文)研究结果的结论性总结与归纳,语言应简洁、准确、完整。

④ 参考文献。凡在文中引用、参考、借用他人成果,均须在参考文献中详细列出,并在正文引用位置明确标定参考文献序号。

⑤ 致谢。致谢是学生表达在4年大学学习期间以及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对给予重要帮助、支持人员感谢的语言阐述和文字记载。

⑥ 附录(必要时)。附录是论文(设计论文)主体的补充说明,包括必要的图表、工程设计图纸、辅助性工具等。

正文格式见“附件7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正文”,参考文献格式见“附件8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参考文献”,致谢格式见“附件9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致谢”,附录格式见“附件10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附录”。

4.其它说明

1)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必须遵照国家标准或本学科通用标准。

2)如果毕业论文(设计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专业性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编写成注释说明汇集表作为附录列出。

3)答辩后,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必须装入档案袋,并在档案袋的正面和底脊位置粘贴信息标签。

档案袋信息标签格式见“附件11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信息标签”。

5.解释与修订完善

本规范由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领导负责解释和修订完善。

6.本规范的实施时间

    本规范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1)附件1-1本科生毕业论文封面

2)附件1-2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封面

3)附件2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声明页

4)附件3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签名页

5)附件4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中文摘要

6)附件5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英文摘要

7)附件6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目录

8)附件7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正文

9)附件8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参考文献

10)附件9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致谢

11)附件10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附录

12)附件11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信息标签

 

 

 

 

机械汽车工程学院

201794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