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车辆专业《发动机构造及原理》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

课程名称:发动机构造与原理

英文名称:Structure and Principle of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适用专业: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工程机械等专业

时:32

   分:1.5

考核性质考试

一、本课程的性质、目的及任务

《发动机构造及原理》是车辆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在车辆工程专业的教学中有着重要地位。它具有实用性强、理论和实践结合、软硬件结合等特点。

目的: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发动机各个子系统的功用、构造、工作原理、材料及调整和保养;

任务:使学生掌握发动机构造和原理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为培养车辆和发动机领域的科研人员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奠定基础。

二、课程基本要求

1.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掌握四冲程发动机和二冲程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总体构造、工作特性;

 掌握发动机的各个子系统的具体组成。各个子系统的学习沿着系统的功用、组成、工作条件、材料、加工、构造等环节和脉络展开。

2.能力培养要求

使学生既具有一定的发动机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也具有相应的实验、实践技能。

三、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0. 概述

内容:发动机的历史发展过程、发动机的应用、发动机基本名词定义及发动机的分类;介绍四冲程发动机和二冲程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介绍发动机的各种性能指标;介绍多缸发动机的工作时序;介绍发动机的负荷特性、速度特性;介绍发动机名称和型号的编制规则。

重点难点: 基本术语和工作特性

学时分配: 1

1. 机体零件与曲柄连杆机构

内容:介绍机体的组成、结构型式;介绍干式气缸套和湿式气缸套;介绍气缸盖和气缸垫。

简要介绍曲柄连杆机构的运动与受力;介绍单缸发动机和多缸发动机的平衡;介绍活塞组的功用、工作条件、材料、构造;介绍连杆组的功用、工作条件、材料、构造;介绍曲轴飞轮组的功用、工作条件、材料、构造。

重点难点: 曲柄连杆机构的受力分析及其平衡

学时分配:2

2. 配气机构

内容:介绍配气机构的功用和要求、组成;介绍气门组的功用、工作条件、材料、构造;介绍气门传动组和气门驱动组的组成、功用、工作条件、材料、加工工艺、布置、传动及其定位;介绍挺柱、推杆和摇臂;介绍配气相位及进气门、排气门早开晚关的原因;介绍凸轮轴正时齿轮的装配、气门间隙及气门重叠等。 

重点难点: 配气正时

学时分配: 2

3. 柴油机燃料供给系统

内容介绍柴油的主要性能指标和选用原则及柴油机中混合气的形成和燃烧过程;介绍柴油机燃料供给系统的功用、组成;介绍喷油泵的功用、要求;柱塞式喷油泵和分配式喷油泵的结构与工作原理;介绍轴针式喷油器和孔式喷油器;调速器的功用、分类、工作原理、构造,介绍高压共轨柴油机的基本原理。

重点难点:喷油泵构造及原理

学时分配2

4. 汽油机燃料供给系

内容简介传统化油器式汽油机,介绍汽油的性能及其代用燃料;重点介绍电控进气道喷射的汽油机其燃料供给系的组成、各部分的功用及其结构。

重点难点:电控喷油组成与原理

学时分配2

5. 润滑系统

内容:介绍发动机润滑系的功用;发动机对润滑油的要求及润滑油的主要理化指标;介绍三种润滑方式及润滑系的主要部件的构造。

重点难点:润滑原理

学时分配:2

6.冷却系统

内容:介绍发动机冷却系的功用;水冷式冷却系的分类、组成及主要部件结构;风冷式冷却系的组成及布置。

重点难点:节温器构造与原理

学时分配:2

7. 起动装置

内容:介绍发动机起动装置的评价指标;重点介绍电起动装置的功用、特点、组成及各零部件的结构。

重点难点:电磁开关

学时分配:2

8. 汽油机点火系统

内容:介绍点火系的功用和要求;蓄电池点火系的组成、工作原理及主要部件介绍;简介磁电机点火系的组成、工作原理及磁电机构造;重点介绍电子点火系统的类型、特点、组成。

重点难点:电脑控制点火系统

学时分配1

四、实践教学要求

    1. 课内实践(1)教学要求

课内实践教学名称

学时

内容及要求

实践性质

实践形式

实践类型

每组人数

其他说明

1. 汽油机性能实验

5

使学生掌握发动机台架系统的基本结构和测试原理,并利用台架系统进行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的测量及特性曲线的绘制,掌握发动机性能的评价方法。

必修

实验

综合

10

课内完成

2. 喷油泵性能实验

5

使学生掌握柴油喷射装置的具体结构、各部件的装配关系、装配尺寸对喷射装置工作性能的影响;通过对柴油喷射装置特性参数的标定,熟悉柴油喷射装置的标定方法及喷射装置标定对发动性能的影响,从而了解喷射装置与发动机的配试过程。 

必修

实验

综合

10

课内完成

合    计

10

 

2. 课内实践(2)项目教学要求

课内实践项目名称

学时

内容及要求

项目性质

项目形式

项目类型

每组人数

其他说明

1. 发动机装配工艺设计

6

了解发动机装配流程,构思其装配工艺流程

选修

项目设计

分组设计

10

 

合    计

6

 

*注:项目性质:必修、选修;项目形式: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研发;项目类型:分组设计、分组实施、分组研发;其他说明:课内完成,课内布置、课外完成。

五、课时分配

主要内容

讲课学时

习题课时

讨论课时

实验课时

上机课时

作   业

0. 概述

1

0

0

0

0

0

1. 机体零件与曲柄连杆机构

2

0

0

2

0

0

2.配气机构

2

0

0

2

0

0

3. 柴油机燃料供给系

2

0

0

2

0

0

4. 汽油机燃料供给系

2

0

0

2

0

0

5.润滑系

2

0

0

2

0

0

6.冷却系

2

0

0

2

0

0

7.起动系

2

0

0

2

0

0

8.点火系

2

0

0

2

0

0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