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车辆专业《汽车底盘构造》教学大纲

适用专业:车辆工程

课程编号: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课内学时:48学时     理论教学学时:32学时     实验学时:16学时

开课学期:第5学期

   材:陈家瑞.汽车构造(下).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社,2015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本课程是车辆工程专业必修的一门主干专业课。目的与任务在于以国产常用汽车的基本结构为主要讲授对象适当讲授先进车型的新结构和工作原理。着重阐明以汽车各总成和零部件的结构、工作原理,并对典型结构及其件进行适当的分析,授予学生汽车构造规律性的知识,使学生具有举一反三的分析能力,对结构不断更新的适应能力和一定的实践活动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和参加专业实践奠定基础。

 

二.课程的基本要求

 

1、汽车传动系

掌握汽车传动系的组成、功用及布置形式。

 

2、离合器

掌握离合器的功用、要求和类型;掌握摩擦式离合器的构造及工作原理;掌握各种典型离合器(周布弹簧式、膜片弹簧式)的构造、工作原理与调整;掌握离合器操纵机构。

 

3、变速器与分动器

掌握变速器的功用和类型;掌握普通齿轮式变速器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掌握同步器的功用、构造及工作原理;掌握变速器的操纵机构;了解副变速器与分动器。了解液力机械传动、液力耦合器、液力变矩器的构造与工作原理、液力变矩器的特性及其效率、典型液力变矩器、液力机械变速器简介;掌握行星齿轮式变速机构变速原理;掌握典型行星轮变速机构。

 

4、万向传动装置

掌握万向传动装置的功用与组成;掌握十字轴式刚性万向节的构造及不等速工作特性;掌握准等速万向节及等速万向节的构造与应用;了解传动轴与中间支承。

 

5、驱动桥

掌握驱动桥的功用与组成;掌握主减速器的功用、类型、构造及调整;掌握齿轮式差速器的工作原理及特性;掌握防滑差速器;了解半轴支承形式与桥壳。

 

6、汽车行驶系

掌握行驶系的功用、组成和结构形式;了解车架的类型,边梁式车架,中梁式车架;了解车桥的类型,转向桥和转向驱动桥构造,掌握转向轮定位;掌握车轮、轮胎的构造,轮辋轮廓类型与规格代号,轮胎规格标记方法;掌握悬架的功用、组成和类型,悬架的弹性元件和减振器,了解各种非独立悬架和独立悬架的构造,多轴汽车的平衡悬架。

 

7、汽车转向系

掌握转向系的功用、组成、基本工作原理,对转向系的要求;了解转向器的类型,掌握典型转向器的构造、工作原理与调整方法;掌握转向传动机构的组成和布置形式,主要零部件的构造;掌握动力转向装置的组成的工作原理,整体式动力转向器与转向加力器。

 

8、汽车制动系

掌握制动系的功用,基本组成及工作原理,了解制动系的类型及基本组成,掌握各种制动器的构造、特点、工作原理及调整方法;掌握各种制动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其中主要总成、零部件的构造、工作原理及调整;掌握制动力调节装置的作用、类型、工作原理,了解汽车制动防抱死装置简介。

 

三.课程的重点

1.传动系的布置型式及其比较;摩擦片式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摩擦片式离合器的结构,离合器的操纵机构、变速器的变速传动机构、操纵机构;

2.边梁式车架,转向驱动桥,转向轮定位的工作原理及结构保证;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架,螺旋弹簧独立悬架,双向作用筒式减震器构造形式;;

3.常用转向器的构造,转向传动机构构造形式;

4.鼓式车轮制动器,液力制动传动机构,气压制动传动机构,真空增压式液力制动传动装置。

 

四.与其它相关课程的关系

学习本课程之前,应完成《机械制图》、《金工实习》、《机械原理》等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内容。注意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衔接、交叉、必要的重复内容: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

 

五.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1.理论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章  节

内        容

重    点

难    点

学时

1

绪论

 

 

 

1

2

第1章

离合器

离合器的功用、要求和类型;摩擦式离合器的构造及工作原理;各种典型离合器(周布弹簧式、膜片弹簧式)的构造、工作原理与调整;离合器操纵机构。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和构造;

2

3

第2章

变速器与分动器

变速器的功用和类型;普通齿轮式变速器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同步器的功用、构造及工作原理;变速器的操纵机构;副变速器与分动器。

 

同步器的操纵机构;

4

4

第3章

万向传动装置

万向传动装置的功用与组成;十字轴式刚性万向节的构造及工作特性;准等速万向节及等速万向节的构造与应用;传动轴与中间支承。

 

 

2

5

第4章

驱动桥

驱动桥的功用与组成;主减速器的功用、类型、构造及调整;齿轮式差速器的作用原理及特性;防滑差速器;半轴支承形式与桥壳。

 

 

4

6

第5章

行驶系概述

行驶系的功用、组成和结构形式;

 

 

1

7

第6章

车架

车架的类型,边梁式车架,中梁式车架;

 

 

2

8

第7章

车桥

车桥的类型,转向桥和转向驱动桥构造,转向轮定位;

 

 

2

9

第8章

车轮与车胎

车轮、轮胎的构造,轮辋轮廓类型与规格代号,轮胎规格标记方法;

 

 

2

10

第9章

悬架

悬架的功用、组成和类型,悬架的弹性元件和减振器,各种非独立悬架和独立悬架的构造,多轴汽车的平衡悬架。

 

 

2

11

第10章

转向系

转向系的功用、组成、基本工作原理,对转向系的要求;转向器的类型,典型转向器的构造、工作原理与调整方法;转向传动机构的组成和布置形式,主要零部件的构造;动力转向装置的组成的工作原理,整体式动力转向器与转向加力器。

 

转向桥、转向驱动桥的结构;常用转向器的构造;

4

12

第11章

制动系

制动系的功用,基本组成及工作原理,制动系的类型及基本组成,各种制动器的构造、特点、工作原理及调整方法;各种制动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其中主要总成、零部件的构造、工作原理及调整;制动力调节装置的作用、类型、工作原理,汽车制

动防抱死装置简介。

 

汽车制动系中鼓式车轮制动器、盘式车轮制动器的结构和原理;

4

13

第12章

汽车车身

 

 

 

2

合    计

32

2.实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实    验    名    称

学时

1

传动系、离合器结构认识与拆装

4

2

变速器结构认识与拆装

4

3

万向传动、驱动桥结构认识与拆装

2

4

悬架、减震器结构认识与拆装

2

5

转向器结构认识与拆装

2

6

制动系结构认识与拆装

2

合     计

16

 

六.考核与成绩评定

1.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卷面成绩是考核学生对课程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的基本依据,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低于60分(不及格),总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最高以59分评定)。

2.课堂作业成绩占总成绩的10%。课堂作业是考查学生出勤和听课情况的基本依据,缺课10学时及以上(理论教学学时的1/3及以上)者,总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最高以59分评定)。

3.课后作业成绩占总成绩的10%。课后作业是考查学生对本次课程内容掌握程度的基本依据,也是检查和督促学生复习和掌握理论知识的方式、方法,3次及3次以上不交课后作业者,总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最高以59分评定)。

4.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20%。理论与技术的紧密结合是本课程的突出特点,实验是学生学习和掌握相关技术的有效教学途径。以下两种情况,总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最高以59分评定):①2次及2次以上不参加实验;②实验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七.参考书

无。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