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车辆专业《汽车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

课程名称:汽车设计课程设计

英文名称:Course Exercise in Automobile Design

适用专业:车辆工程

时:2

   分:1.5

考核性质考查

一、设计的性质与任务

汽车设计课程设计是学完汽车设计等专业课以后进行的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求学生初步学会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作一次基本训练,为搞好毕业设计和今后工作准备条件、打好基础。目的和任务如下: 

1.了解汽车零部件的设计过程掌握设计方法。能熟练的应用《汽车设计》等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正确解决汽车零部件的设计问题。

2.通过设计、理论计算、绘制图纸、编制技术文件巩固和提高所学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

3.掌握汽车设计有关资料名称、出处。学会使用有关参考手册及图表资料得到一次检索资料、利用资料的基本训练。

二、设计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1.所设计的装配图、零件图要符和国标、部标,并保证结构的合理性,工艺的可行性,装配调整的方便性等。 

2.视图选择恰当、尺寸完整、公差与热处理合理、并确定好技术条件、达到生产用图的水平。

3.说明书一律打印,语言简练,文理通顺。 

设计说明书内容要求 

1设计的目的要求 

2方案确定 

3主要参数的确定 

4设计计算和验算的简要过程 

5结构设计及说明 

6技术经济性分析 

7设计总结。 

三、先修课程 : 四年制车辆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全部课程。

四、课程设计内容

1.根据课程设计的要求明确汽车零部件的结构、功能和要求收集和查阅图纸。在结构、工艺、性能上进行分析对比找出优缺点确定最佳方案。   

2.依据原始数据确定部件的主要参数对典型零件进行设计计算或验算。 

3.进行结构设计绘制装配草图。 

4.在绘制草图的基础上绘制正式装配图。绘图一律采用国家标准、部颁标准。注意所设计的部件、零件与整机与其他部件、零件的相配合的尺寸关系以及装配和调整方式等。

5.由指导教师指定绘制零件图1~2。 

6.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  

五、进度计划

1集中学习                                  2.5

2资料查阅与学习讨论确定方案              2.5

3绘制装配图草图、装配图、零件图            5

4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                        1

5验收                                      1

 六、主要参考教材

1王望予汽车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2陈家瑞汽车构造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6

3王国权,龚国庆汽车设计课程设计指导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七、成绩考核 

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占70%学生答辩成绩占30%。总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评定。以下为指导教师考核成绩评分标准

1装配图绘制   35分。

2零件图绘制   10分。

3说明书编制   15分。

4设计期间表现10分。

八、注意事项

课程设计的全部图纸及说明书应有设计者和指导教师的签字。未经指导教师的签字的设计不能参加答辩,不参加答辩的设计,不评成绩。

 

 九、优选专业 四年制本科车辆工程专业

 

   

   

   定:车辆工程系

人:朱天军

人:宗长富

制定时间:2016 5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