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车辆专业《汽车试验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

课程名称 :汽车试验学/ Automobile Test Method

实验学时:12

先修课程 :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等

适用专业 :车辆工程

开课学院(部)、系(教研室):汽车工程系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建立起对汽车使用性能的感性认识,了解汽车测试技术的实验方法,掌握相关测试设备、仪器的使用方法,从而加深和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

二、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及学时分配

(一) 实验教学内容

1.汽车几何参数三维测量与质量参数测量

实验内容:

1) 用非接触激光三维扫描仪对汽车外形几何参数进行测量,将所测得的点云用专用软件转换为曲面并获取整车长宽高、轴距、轮距等几何参数。

2) 利用荷重传感器测量整车质量和质心位置。

要求:

1) 了解激光三维扫描仪的测量原理;

2) 了解将点云转换为曲面的相关软件和使用方法;了解曲面光顺处理的相关知识。

3) 了解荷重传感器的使用与质心测定方法

 

2.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试验

1汽车动力性试验

汽车动力性试验应选择在混凝土或沥青路面的直线路段上进行。路面要求平整、干燥、清洁,坡度不大于0.1%。试验时大气温度应在-10~30℃之间,风速不大于3m/s。

分别进行最高车速试验、原地起步加速能力试验和滑行试验。

2)汽车燃油经济性试验

燃油经济性试验主要是等速行驶百公里燃油消耗量试验,试验应选择在路面良好的平直路段上进行,汽车挂常用档以20km/h、30km/h…10km/h的整倍数车速等速驶过测量路段,利用燃油流量计与秒表测出通过该路段的油耗和时间,进而计算得到百公里油耗与车速的关系曲线。

以上实验需要汽车性能综合测试仪、流量传感器、底盘测功机及皮尺、磅秤等,消耗汽油。

3. 汽车驱动桥试验

汽车驱动桥试验在驱动桥试验台上进行,实验内容包括:

1)汽车驱动桥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2)汽车驱动桥的基本性能试验。

4.自动变速器结构与基本性能实验

汽车自动变速器结构与基本性能实验在汽车自动变速器液力机械式自动变速器电控示教板和试验台上进行,实验内容包括:

1)汽车自动变速器的基本结构认识;

2) 汽车自动变速器传动变速原理和电控液压式操纵系统的工作原理;

3)汽车自动变速器基本性能试验。

5. 汽车排放与噪声测试

  1)汽车排放测试

按照GB/T3845-93进行汽油发动机排放物CO、HC排放浓度测试;按照GB/T3846-93进行柴油发动机烟度测试。

介绍废气分析仪使用方法,介绍波许烟度计使用方法。让学生了解轻型汽车排放物多工况测试方法与过程。(包括采样,标本处理,废气分析等)。

2)汽车噪声测试(车内、车外)

按照国标GB1495-79测试汽车通过噪声(车内、车外),包括加速噪声和匀速噪声,介绍声级计使用方法,包括快、慢档及计权档使用。

6. 汽车振动动态特性测试

实验内容:取一典型的动态测试系统(如汽车悬架),分别用频率响应法和脉冲响应法测试同一动态系统的动态特性。比较此两种测试方法的优缺点,并对两种测试方法的测试结果进行分析比较。

要求:

1) 每个学生学习和掌握系统动态特性的测试方法;

2) 每个学生独立完成此项实验的数据处理工作;

每个学生对两种测试方法的测试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并写出实验报告。

(二) 基本要求

  要求掌握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的试验方法,掌握汽车噪声测试、汽车振动动态特性测试、汽车三维几何测量与整车质量与质心测定等的试验方法,具有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测试实验的能力。

(三)学时分配

本实验教学时数为12学时,课内学时分配如下表:

实验内容

实验学时

备注

汽车几何参数与质量参数测量实验

2

综合

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试验

2

综合

汽车驱动桥试验

2

验证

自动变速器结构与基本性能实验

2

验证

汽车排放与噪声试验

2

验证

汽车(减震器)振动动态特性测试

2

验证

合    计

12

验证

 

 

 

 (四)实验内容的重点、难点

1.重点

1)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制动性实验

2)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

3)汽车平顺性试验

4)汽车振动动态特性测试

2.难点

1)汽车平顺性试验

2)汽车振动动态特性测试

3)汽车道路模拟实验与动态测试数据处理

三、课程改革与特色

本课程通过学生在实验室的实际操作,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更进一步加深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掌握。

 

四、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徐晓美主编:《汽车试验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2月;

何耀华主编:《汽车试验学》,人民交通出版社,2005年出版。

张克勤等编:《汽车理论实验指导书》,2005年;

张克勤主编:《汽车动力学实验指导书》,武汉理工大学,2005年。

 余晨光主编:《汽车自动变速技术实验指导书》,武汉理工大学,2007年。

 何耀华主编:《汽车排放与噪声控制实验指导书》,武汉理工大学,2005年。    

 何耀华主编:《汽车测试技术实验指导书》,武汉理工大学,2005年。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