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广东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肇庆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校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特制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及时全面地听取学院学生意见,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使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参加人员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三、工作内容

(一)配合学校领导、党委委员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开展工作

配合学校领导班子联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1个班级或1个学生宿舍,采取以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的形式,深入一线联系学生,“面对面”接触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落实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制度

一是落实《肇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方案》的要求,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要为学生上一堂思政课;

二是进一步落实二级学院党委成员带班工作,并加强与其他年级党员带班工作的协调联动,推进党建育才“书记项目”工作创新,以党建促“三全”育人工作,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学生工作队伍和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扎实推进“三联系”和“七进”工作,推动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出成效。

四、工作措施

1、强化统筹推进

要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坚持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同基层党组织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各项事业结合起来,着眼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眼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眼于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2、建立反馈机制。

拓宽联系学生途径,丰富联系学生内容,畅通联系学生渠道。通过学校易班网,书记信箱等形式,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效补充,及时收集走访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对掌握的学生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突出问题,要认真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努力化解矛盾。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同时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和办结时限,并及时把办理情况反馈学生。

3、抓好责任落实。

学院把推动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学生制度情况实行“三个纳入”:纳入领导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独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院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学院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督导检查,推进此实施方案常态化制度化落在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1、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专项工作小组,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学院领导班子为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主要成员。设联络员 1 名,对接学校领导小组联络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定期反馈成效。

根据学院实际制定学校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一讲课、三联系和七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报相关校领导和学生工作部备案。学院联络员每月10日前,报送上一个月的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情况。

3、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要做到“五要五戒”: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戒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要轻车简从、作风深入,力戒层层陪同、走马观花;要沉下身子、虚心学习,力戒高高在上、指手划脚;要依法办事、遵规守矩,力戒违法乱纪、增添乱子;要廉洁自律、树好形象,力戒以权谋私、索要好处。

3、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易班APP、年级群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学习教育的新进展、新成效。要重视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善于用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推动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件:1、关于成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9年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校联系学生工作小组的决定

2、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安排表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

2019年6月20日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