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扎实成效,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实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师生、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具体安排

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并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师德师风教育和纪律教育月活动一并开展。

(一)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理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一是精心组织筹备。认真学习党中央、省委、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和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25日下午召开学院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二是原原本本学习。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等形式,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师生集体学习5-7天。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易班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肇庆先锋等手机平台深化学习,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按照就近原则组织学院教师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0月中旬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赴肇庆学院旧址参观学习,采访学校老校长、学院退休教师,了解在学校、学院建设发展中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学习“建设者们”的初心,接受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革命传统教育。

2、深入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学院当前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院机械专业IEET工程认证、申硕工程、各层次人才积极性的调动、学生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围绕应用型新工科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运用师生座谈访谈、典型情况剖析的办法,真正地把情况摸清摸透,把症结分析透彻,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二是梳理调研情况。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注重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全局分析思考问题,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要梳理调研成果,形成一篇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供分管、联系的学校领导参阅。通过总结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三是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结合前期学习调研情况,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到所在支部讲党课。重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学院重点工作之间存在的差距,讲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3、认真检视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检视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实、把短板找准、把根源挖深。

一是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采取召开师生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形成意见清单,充分听取学院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认真检视反思。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

三是清晰列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认真分析查摆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学院党委负责人要审阅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

4、狠抓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促检查。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根据检视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调研过程中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应着重关注。整改措施要落细落小、务实管用,要做到限时整改、逐项落实,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范围。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在整改工作中要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默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卫伞的问题。同时,要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形成《集中治理清单》,并根据治理进度动态更新。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党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

(二)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学院各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主题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运用“学习强国”APP、“肇庆先锋”信息化平台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采取案例教育、微视频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加9-10月份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迎国庆系列活动。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组织的轮训1次。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采取支部书记领学、集中自学、座谈研讨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2、认真检视整改。深入检视问题。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深化学院党建育人成效,进一步提升党员带班作用。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创文或扶贫活动。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度全面过硬。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对高校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高校教育的实际情况,以学院领导班子带支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身份、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既要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又要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督导组指导下开展。学院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田华担任组长,副书记王非担任副组长。

(二)压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支部书记负责落实所在支部党员的专题教育工作要求。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三)突出学做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党建育人成效,为培育高水平应用型工科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宣传引导。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作用,宣传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在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可信可学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及时反映我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

                        2019年9月25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