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2017年6月,由原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和车辆工程系组建,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学科是广东省“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广东省教育厅优势重点学科,肇庆市重点学科,肇庆学院重点学科,已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车辆工程获批肇庆市首批特色建设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教授13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西江拔尖人才1人、西江紧缺人才1人。学院实验室面积6276余平方米,仪器设备2800余件(套),仪器设备值2580多万元。我院在校生共1136名,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我院学子分别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21-2022学年我院还有7个大创项目立项,其中国家级 1个,省级4个,以及攀登计划项目立项1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10篇,申请专利7个。

二、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
   一学年后学生按照志愿及成绩等情况选择专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从2020年开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两个专业按照机械大类进行招生,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将按学校专业分流指导意见根据学院实施细则进行专业分流。
专业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特色: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机械设计制造、产品加工过程及其控制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能从事本学科领域内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及技术管理、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材料成型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机床与编程、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机械设计、机械零件加工、设备制造与控制及相关领域从事职业教育和培训、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和管理工作。
专业二:车辆工程
   专业特色: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车辆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能从事车辆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试验测试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控技术、汽车造型设计与原型制作等。
   就业方向:汽车的设计、制造、性能检测、试验和分析及相关领域从事职业教育和培训和管理工作。

三、学院特色班

   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创新性开展特色班人才培养,特色班培养适应肇庆及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机械、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培养新生态和提升服务肇庆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的能力,目前已与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小鹏汽车等事企业单位开展特色人才培养,同时与肇庆智能制造类企业开展成果转化、企业服务和共建实训室(平台)、共享校企导师和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培训。


学生参加第七届互联网+省赛

学生参加广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

四、联系方式

   招生电话:0758-2716061

   学院网址:https://jxqc.zqu.edu.cn/

   邮 箱:jqxy@zqu.edu.cn

   联 系 人:沈老师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