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在全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教师党支部于4月25日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有课程思政改革经验的党员教师交流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田华首先以“以课程思政为抓手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从即将开始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基本原则以及关于“课程思政”建设与成效的审核入手引入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田华指出,学院教师要在专业课、实验实践、创新创业等课堂教学中,发掘和融入蕴含其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实现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作为工科学院,要注重强化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此外,田华还分享了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林妍梅副处长关于“全程无思政,听完很思政”的课程思政理念。最后,田华对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设想:她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要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参与课程思政相关培训,更新教育理念;教师党支部分党小组活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完善课程目标设计、修订教学大纲、挖掘思政素材、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开展全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以此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接下来王丹老师从《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第六章第一节单片机的定时/计数器对课堂思政建设进行了探索和思考。从一位数码管到多位数码管,由浅入深,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去思考、去探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5EDA

江艳老师从《工程材料》这门课程入手开展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挖缺课程背后的思政元素,并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目前该门课程的学习现状和诉求,为下一步课程思政的探索提供了研究方向。

17300

彭晓君老师以《机械设计》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建设以实现育德目标,引导学生明确国家富强的民族自豪感、振兴民族工业的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求真创新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探索将思政教育的切入点与教学的知识点紧密结合,以现代教育的多媒体手段,采用数据资料、视频等素材,以教师引导、小组讨论、课后思考等方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1252B

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学院全员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将价值塑造融入到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字:张娜  排版:吴高菲  审核:田华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