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我院书记、院长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

思政第一课

铸魂育人,思政先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田华、院长李鹤分别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与中国航天精神》为主题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1、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


 3月8日和3月9日,学院党委书记田华分别对学院2021级入党积极分子和2022级入党申请人讲授思政第一课。

  田华以“为什么递交入党申请书”和“何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启思政第一课,同学们各抒己见,回顾反思自己的入党动机和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的表现,田华结合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讲解共产党人就是有困难能够冲锋在前的人,是甘愿自我奉献的人,是愿意舍弃小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人。她强调,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就意味着自己比普通同学多了一份责任与使命,意味着要不断淬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要不断努力拼搏奋斗成为更优秀的人,事事当先锋,处处做表率,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己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先进性。从而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

  田华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框架、大会主题、主要内容等方面,完整准确、生动翔实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她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解决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学院具体工作,她围绕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肇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造业建设内容,结合机械学科及专业,讲解广东省坚持制造业强省,肇庆坚持产业强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的产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特别是在肇庆市建设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大特色产业的“3+2”产业布局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两大专业将能够发挥更大的人才优势,学院培养的机械类人才将在这一轮制造业发展中大有可为。她希望同学们对机械和车辆专业及其就业前景要充满信心,学好专业知识、开拓视野、勇于创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迈向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院长思政第一课

  3月2日,学院院长李鹤为2020级车辆专业同学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课第一课。李鹤首先对航天的概念、航天器的分类进行了界定,在对航天的两个基本条件进行讲解后指出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纵观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不由地发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在取得这种成就的过程中是一种精神一次次地托举起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这种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李鹤勉励大家在新的征程上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阵阵掌声中顺利结束,学院学子认真聆听,备受鼓舞。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娜

排版:罗昊

初审:吴高菲

复审:张娜

终审:田华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