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与特色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劣

车辆工程

1.特色

肇庆学院于2014年引进了汽车团队,确立了该学科为机械工程学科的重点建设方向。该团队的学科领域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制造、车辆电子以及新能源车辆。该团队与国内及广东省汽车及工程车辆行业的主要企业和科研院所具有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并承担过多项国家和部省级的科研项目,掌握本学科方向的前沿技术,科研方向稳定持久。在当前科学研究基础建设阶段,以具有科研成果转化基础的新能源商用车底盘电控系统开发验证平台为主,完成其平台建设,并与企业合作,完成其成果转化工作。

2.优势

本学科方向由3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以及4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研究团队,其中的全职和兼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目前已经获得国家863、自然基金、省部级等多项课题资助,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项目累计基金1000余万。本团队通过吸纳汽车、计算机、电子及控制技术人才和青年人的培养,已经建立起了相对稳定、层次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团队。本学科方向拟与肇庆市科技局、广东省科技厅合作共建汽车产业平台创新体系,包括肇庆市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肇庆学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并争取广东省创新团队的资金支持。

机械设计及理论

1. 特色

遵循国家质量强国政策的指引,针对机械产品国产化和自主开发中的可靠性和动力学关键问题,开展机械产品全寿命周期的可靠性和振动控制的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其特点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立足点,结合学术理论与工程技术,在工程领域实施可靠性工程和振动控制技术。

2. 优势

以国际学术前沿为出发点,构建机械可靠性和振动控制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突破约束机械产品的可靠性和振动控制理论发展的瓶颈。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1. 特色

本学科方向以数控精密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产品质量检测、金属材料成型、自动化生产为特色,紧密依托粤西地区、西江西岸地方机械制造企业,以先进的制造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2017年末,本学科方向引进吉林大学朱先勇教授,极大增强了本学科的科学技术研究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

2. 优势

本学科方向通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广东省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专项资金入库项目以及肇庆市科技局的产学研结合重点专项,提高了本学科方向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建成了肇庆市数控制造装备技术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和肇庆压铸精密加工产学研示范基地,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机械电子工程

1. 特色

    本学科方向以数控设备机联网、大数据分析、智能化震动监控、智能化温升热补偿、智能化稼动率分析、加工程序优化、五轴CAM/量测、数控机床高质量钣金设计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具有广泛社会需求的机电产品及其系统的设计研究。本方向研究团队许多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承担过多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掌握本学科方向的前沿技术,科研方向稳定持久。

2. 优势

通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以及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锻炼了本方向的科研队伍,积累了一定成果与经验。目前,本方向已发表一批高水平研究论文,取得多项发明专利。本方向在感性工学技术、五合一整合产品设计等方面已形成独特优势,并部分实现市场化推广。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