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展南药风貌,筑振兴之梦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下乡"的号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帮扶发展政策,观察新时代下乡村发生的变化,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志愿宣传队在德庆县高良镇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与药材种植产业,继续进行暑期的"三下乡"活动。



01

全国最大的巴戟交易中心

图片  

7月6日上午,由镇团委负责人钟如婷、商会副会长龙星光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德庆巴戟华南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建设有洽谈室、南药展厅、网络直播间、南药种植区等多功能设施。2023年6月中心投入运营后,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南药产品到德庆县交易,形成华南地区占地规模大、交易种类多、市场影响力强的南药集散市场,仅巴戟年交易量高达9500万斤以上,交易额可达6亿元。我们了解到建设德庆巴戟华南交易中心将为德庆南药产业提供优质的基础设施和市场支持,促进南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品牌建设,德庆县也在继续加强与各类商企合作,不断探索巴戟等南药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德庆南药产业发展插上新的翅膀。


1CC7D






02

高良镇商会

图片  

151F1

图片  

参观完南药交易中心后,成员们同副会长一起到了“德庆县高良镇商会”,随后对龙副会长进行了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副会长首先给成员们讲解了商会的成立发展过程。随后,关于巴戟天产业的发展,龙副会长表示:当前巴戟天大多通过当地农户粗加工后销售到外地,加工过程较长经济利益低。为促进巴戟天产业发展,接下来将通过自动化加工、精细化包装、加强宣传、保障药材质量、增强品牌效应等方式促进巴戟天产业的发展。此外,副会长鼓励当代青年人多元化就业,他认为当前许多年轻人不愿在农村里做苦工,青年人可通过寻找更多更高效率的方式,研发农业科技、在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1261A

图片         图片  





03

走进农户加工巴戟天

图片  

    通过调研采访了解到农户首先从交易市场购入巴戟天原材料,一斤巴戟天购入成本在7-9元左右,后续再对原材料进行大小及完整程度区分的同时,将其进行剪切,去毛去根,洗涤,晒干,取芯等一系列粗加工,最后再对巴戟天的优良程度分类,洗涤,烘干。一系列工序完成后,药材厂家会将其收购。根据巴戟天的大小程度,及优良程度定价,整体上一斤巴戟天成品,价格范围在40-50元左右。

25E5F





04

德庆县超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01

参观超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完成南药育苗18亩,主要品种覆盖岗梅、牛大力、三叉苦、土茯苓等,育苗总产值达到100万元;合作社种植南药合计85亩,其中包含龙脷叶10亩,广藿香20亩,巴戟天55亩,种植基地总产值达到150万元。同时,该合作社加工基地3000平方米,技术体系完备,在加工自主种植药材的同时,大量收购周边农户种植药材,解决农户产品销路,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加工产值1000万元。该合作社还积极承担扶贫带动的社会责任,建设“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药材种植产业示范基地”,为保障产业扶贫取得实效,主动出资60万元,推行“合作社+村委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现发展创新,提供多元化的帮扶服务。

155D1


成员对合作社的负责人欧女士进行了采访。欧女士在合作社中工作了四年,刚开始接触这份工作时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她没有放弃,通过不断地探索,在收获种植经验的同时,也获得了许多种植成果。当谈到当代年轻人就业时,她表示现在农村药材产业的发展前景良好,年轻人可以考虑该方面的创新创业,同时一定要具备“肯做”“肯学”“肯吃苦”的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AD36



图片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南药种植地,用耳朵倾听村民心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深刻体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感悟乡村振兴需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需要扎实苦干才能在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上取得新成绩。





图片:机汽学院乡村振兴三下乡实践队

文案:机汽学院乡村振兴三下乡实践队

编辑:机汽学院乡村振兴三下乡实践队

初审:王丽婷

复审:陈家泓

终审:王非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