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机汽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鼎湖区分界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寻分界村党群特色文化,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党建动态                

   

   



       

       
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建引领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为了在本次前往分界村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能够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成立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临时党支部。

2228B



           

           
交流探讨项目情况            

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提升乡村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三下乡”实践工作经验交流,鼎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梦阳与莲花镇干部岑桂毅一行与我们的“三下乡”实践队伍就丰富居民乡村生活、发展传统手工艺、推动村民非农化就业等方面开展实地交流。

1429A


     此次交流本着“互相学习、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原则,实地感受分界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了解“广府金绣”项目传承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实践队伍有了进一步新思路。

18E4E


 
图片    
广府金绣技能培训    

   

   


培训过程中,培训组同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图文并茂讲解+现场答疑”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培训内容丰富、新颖,可操作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强,现场学习氛围融洽。


     

1DDF3

图片

“此次培训,有助于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分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开展系列金绣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鼓励支持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15812

图片      
资助故事分享                      

     

     



         

         
“国励”学子经验分享                    
         

邀请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子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引导激励学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这不仅践行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宗旨,也坚定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目标,为推动资助政策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8747

学习感悟

          


   周美慧         

           

           

           

           

           

           

           
图片            
“三下乡”临时党支部成员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我认为越是在基层,越应该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与人才类型结构、人才专业需求等因素,把激励机制、公共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做细、落地。作为车辆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学习到的研发和生产的产品可以帮助农村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我更应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运用进乡村振兴!



温嘉炜

"三下乡"实践队宣传组组长              

青年迈步新时代,书写新答卷。乡村振兴是新的征程,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后,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乡土中国的意义,也领悟到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不负时代的期待,要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所说的那样,做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青年。将课堂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乡村实践结合在一起,练就实操本领,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切身体会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奉献出属于自己青年一代的青春力量。




陈  慧            
图片            
"三下乡"实践队调研组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团队要练就新农本领,肩负强农使命,以各自的专业为基础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绽放异彩。


党建引领聚合力

青春聚力正当时

今天的故事在夕阳的余晖中结束

即将迎接我们的

是明日的晨曦


     
图片        



         

         
END        

         

         

编辑:机汽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宣传组

摄制:机汽学院三下乡实践队拍摄组

初审:刘帅君 邓梅权

复审:王非

终审:田华



?2018 肇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肇庆学院实验楼 邮编:526061